最近發生了一個事件,有一為碩士生上課睡覺,被老師指正,竟然憤而怒告老師「侮辱」,不但沒有羞愧、悔改之意,竟然還如此大的動作回應。

原新聞可見:上課睡覺被責 碩士生翻臉告老師(UDN新聞)

對於這樣的事件,我的看法是「這位學生應該是被家長寵壞了!」

恕我大膽猜測,他是獨子,從小父母呵護被至,不忍苛責。對於他所犯的任何錯誤,都會尋求一個合理化的藉口,讓錯誤的起因歸咎於他人。

當然,也有朋友持客觀的態度說:或許老師上課並不精彩,導致學生無心聽課…

我不排除這種可能性,身為補教界的老師,我也認為好的課程設計與執行,會讓學生學的比較起勁,不容易睡覺。

但有通則就會有例外,依據新聞的報導,我無法判斷當時老師的教學品質,但若那位學生是因為過渡用功、太累而睡著的,不會對這位老師的指責如此反映激烈,通常只會帶著尷尬的心情自覺不好意思。

所以的確不是因用功導致(過累)的結果!

我以前(當學生的時候)也看過同學無論任何課,一進教室就是趴在桌上~睡!

這已跟老師教學方式無關了!

若說那位老師應該注意

的地方,我會覺得若能給學生留點兒顏面,下課後私下關心,可能會更好。

這可能會造成兩種局面:

1.學生不領情,但至少以後不敢來課堂上睡,想睡乾脆就不來上課!

2.學生很驚訝老師會關心他,因而感到被重視、不好意思,以後上課會很認真聽講。

這兩種局面都比較好一些,因為不來上課至少不會影響其他同學,而來上課也抱持著更積極的心態…

對於教育,我的看法如下:

教育是整個社會的事,要把教育弄好,環境的影響比什麼都大,而影響環境的因素主要涉及家庭(父母的管教與身教),同儕(朋友間的行為、活動)與老師、媒體的影響力…

那些暴走族(街上亂飆車、砍人)的家長多半是過於寵孩子、太過放任,只會將孩子的行為“合理化”…

而中輟學生除非是家裡資源不足(也許單親、隔代教養),不然通常是老師造成的!

因為老師通常會喜愛那些“會讀書”的,但討厭、排斥那些成績差的學生。

而學生心智還未成熟之前就被貼標籤、歧視,當然容易出先偏差行為,最後導致中輟甚至混幫派!

一個人出問題,其實是周遭很多人共同的責任,就好像身體的疾病,往往不會是單一的問題造成,通常是幾個問題共同引發出的結果…

我曾分享一段影片,內容是說孩子都在學習、模仿大人的行為,

因此,如果我們亂丟煙蒂,我們就沒有立場教小孩不能隨地丟垃圾!

如果我們在國會殿堂言語暴力或是動粗,就無法給孩子「不能傷害他人」的身教!

如果我們不能從自身做起,就不能期待更美好的世界!

11/16 尚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