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都有順境與逆境。我們總是希望隨時都處在順境當中,而永遠不要碰到不順遂的事。可是,事實並非總是如此!我們期待事情是如何發展,而結果卻出人意表!如果我們能在每個當下,都學習在當中找尋對我們有益的觀點,那麼對於我們的成長將有莫大的幫助。


有些事情,當我們身處其中的時候,我們總感到不開心、不如意、憤恨不平…那是因為當局者迷,並且我們靠這事件太近了,近到我們常會失去了宏觀的眼光!

幾年前,因著父親的過世,我必須負起養家的責任,所以不能像早期率性的作為,凡事要以家庭為第一考量,自己擺在其次。所以,博士班考取之後,並沒有立刻去念,反而休學去中研院擔任研習員一職,只因這個位置的工作具有一份安定的薪水。一年後,要復學讀博士班之前,我必須找到另一份可以兼顧學業和家庭的工作,最後有兩個比較可行的選擇:其一、到台大擔任全職的教學助教,同時可兼任學生身份,其二、到某知名大型補習班任教。

第一條路,在我去面試的時候,被一位教授打斷了,儘管我是以榜首的身份考進博士班,但因被認為血統不純正(非一路讀數學出身,我大學時就讀中央大學物理系),被質疑能力有問題,以及那位教授私人的一些觀點,否定我一切可取之處。當時我很不高興,因為這樣的一個面試,他從頭到尾不讓我回應,只是強勢的自顧自的說他的看法、評論以及他的豐功偉業…我實在氣憤難平!

剩下只有第二條路可以考慮,但補習班的老闆知道我的困境之後,反而落井下石,將原先談好的薪水大砍一番,問我接不接受。(意思是說:如果你不能接受的話,我們也不會委屈你待在這裡啦!)為了我的家,我能說什麼?只有接受!

但這時我也知道,這樣老闆的氣度,並非可長久跟隨的人,必須另尋出路。因此,在補習班任教的同時,我還是一邊接家教案件。等到時機成熟,我想辦法離開那間補習班之後,次月開始,我的收入超過在那裡的兩倍有餘,超過一個正教授一個月的薪資收入!

如果當初那位教授讓我進入台大擔任助教,恐怕到這個時候我都還因著學校繁忙的事務而疲於奔命,並且安於那個不高的收入。如果當初那個老闆不要砍我的薪水而讓我萌生退意的話,我可能繼續待在那裡安於現狀,但也無從發展,薪水不高不低,搞不好到現在都還沒辦法結婚呢!

所以,從事後回想起來,這兩位傷害我的人,不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嗎?如果沒有人砍斷我的退路,也許我就不會向現在這樣勇往直前,並且敢於冒險、挑戰未知的自我。安於現狀是退步的殺手,可是有多少人敢勇於嘗試、挑戰夢想呢?如果不是這兩位貴人,我到現在恐怕還是停滯不前吧?如果不是他們,我根本不知道我的能耐在哪裡!

有一位小姐,大學畢業之後,就到公司擔任秘書的工作,負責接電話、安排老闆的行事曆、收發信件和公文,這種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由於早期電腦並不普及,所以在工作上不需要操作電腦。而且公司的業務往來對象沒有外國人,所以不需具備英語能力。這個工作雖然枯燥,但是簡單,薪水雖然不高,但可以餬口,工作雖然沒有挑戰性,但是穩定。就這樣,在公司一待就是十多年過去,並且結婚、生子。老闆也對她很好,從來沒有交代超過他能力所及以外的任務給她,或是要她加班,也不要求她去在職進修,學習電腦、英文…等技能。

有段時間,公司面臨財務的吃緊,必須裁員以減輕負擔,老闆心想:新進的年輕人薪水低,而且具備基本的電腦能力,反倒是我身邊的秘書小姐,年資長所以薪水高,還會對新人擺架子,而她做的事情,任何人都可以取代,甚至我自己做都還可以…於是他就把這位秘書叫來:“最近公司狀況不好,財務比較吃緊,所以我之有比較委屈自己了…”(意思就是說:他要辭掉這位秘書,有些雜事自己來做…)於是,這位秘書在穩定的工作了十多年之後,就這樣失業了。而她的年紀又較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大,能力也比年輕人不如。所以,後來再也找不到一份工作!你說,這位對他照顧有加的老闆,是她的貴人還是…?

因此,不是對你好的才是貴人,有時對你好的人,反而是讓你跌倒的人。而傷害你、挫折你的人,卻可能是你成長的推手!

我們若時刻留意讓我們成長的機會,尋找正面、有益的觀點,那麼,任何想傷害你的人都有可能成為你生命中的貴人。

在安逸的時候,我們更要保持清醒,隨時檢視自己是否有哪理做得不好、不夠好、還可以更好…等等,這樣才不會落入一個完美的假象之中。如同郭台銘說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眾人的讚美聲中,還可以看見自己弱點的人,才真的會是人生中的常勝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