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報紙看到一則小孬孬的投書。這個小孬孬是中部某個名不見經傳的科大學生,針對是否開放或承認大陸學歷,發表他的意見。他的主要訴求是說「如果開放大陸學歷的話,他跟本不用找工作了,因為根本找不到!」我不得不佩服他的一點,是他很誠實的坦承了他沒有競爭力,所以害怕競爭的這個事實

我們常在抱怨經濟環境差,沒辦法賺錢,失業率高、找不到工作!其實,環境是什麼?環境是由許許多多的個人所組成。環境不好,是眾多的〝個人〞組成的!如果多數的人能力弱,工作沒有全力以赴,只希望可以用少一點的付出得到相同的工資,因循苟且,只願享受不願付出,沈溺於無法負擔的奢華,過渡消費…那環境好的起來嗎?公司能不倒嗎?如果期待找到一個工作,而別人錄用你的理由是:其他人太弱,我們只好選你!這~像話嗎?

如果環境真的是大家在比誰比較不弱,而不是正向的彼此刺激,讓自己的能力提升,因為才能出眾而脫穎而出,那麼,經濟環境必然是好不起來的。因為公司只能消極的從一群不好的〝人才〞裡面,挑選比較不差的,那公司怎麼能順利營運?怎麼有辦法躍升為國際級的企業?怎麼有辦法不萎縮、不裁員、不倒閉呢?

當我們拒絕別人的學歷,是因為害怕他們北大的頭銜,那為什麼不把自己的實力提升呢?那要不要也拒絕拿哈佛大學文憑的人回國服務呢?他們的能力也許普遍又要勝過北大一層了,那你豈不害怕嗎?

或許小孬孬要抗議:我是說,我拒絕大陸人來這裡搶我們飯碗!

如果你的飯碗這麼容易被搶走,代表競爭力真的太弱了!你害不害怕越南來的朋友搶你工作呢?不怕!為什麼?因為他們比你弱,搶不到你的工作嗎?

是啊!同一個道理,如果自己夠強,何必害怕?如果空有一個文憑、混一個學歷,你告訴我,就算大陸人不搶你的工作,有哪一家公司會用你?

我們全國人民都敬重的台灣之光王建民,他之所以可以到美國大聯盟發展,而且表現還非常的優異,屢屢擊敗強勁的對手,使人敬佩!這是他能力強?還是美國的其他球隊夠弱呢?如果是環境的弱而突顯出他的能耐的話,我相信,台灣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球迷朋友支持他了!

如果不能讓自己強的話,唯有期待環境變弱!但即使這樣,你也不必高興,因為能順利營運、有競爭力的公司會越來越少,能提供的工作機會將會更少,大環境與個人將會陷入一個極惡性的循環裡,大部分的人將很難逃出!

不過,要環境弱到可以凸顯你的能力,其實也不是沒辦法,而且這個辦法保證別人會〝重用〞你,而且很快,但不保證高薪就是了!那就是,你可以去衣索比亞…那一類的國家,如果他們有任何工作職缺的話,我保證你一定優先錄取!

所以,期待能勝過別人,到底是要自己強呢?還是環境弱?值得深思!

原文轉載於:尚明觀點 http://sunmean.pixnet.net/blog/post/1964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