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讀者提問,問題見:讀者提問:請問尚明老師所有的數學都會嗎?為什麼你的身價這麼高?

=======================================

數學的領域是很大的,要精通每一門,我想是非常困難的,目前也沒聽過哪個數學家能辦到,更何況凡夫俗子的我呢?

我的價值,在於「教學」,只要我懂的東西,我可以幾乎100%的完全教給一個學生。很多老師本身具備了很豐富的學問,具備高深的知識,但卻無法做好教學的工作。你可以看看,各個大學都有,而且不在少數:台上的教授~不會教!上課像在自言自語,讓人有聽“天書”的感慨!

比較特別的是,我還有兩項能力,很少數的人會具有。

一、我能“教會”自己從未學過的數學科目

我把教和學已經完全變為一體的兩面了。(教跟學是分不開的,從老師來看,是「教」,從學生來看,就是「學」)當我決定要考數研所的時候,我根本都沒有任何數學所考試科目的基礎知識,一點都沒有。而且我只有四個月的時間能夠準備!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如果我的教學那麼棒,可以把程度很差或是沒有任何程度的學生教到會,那我為什麼會沒有辦法把自己教會呢?(學會)因此,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我真的就用那麼短的時間內考上了頂尖的數學所,並且還是清大和交大的榜首。當然,我必須尋找一些學習資源、參考書籍,並且以“正確”的態度學習,才能辦到!

二、我能教會別人我之前沒學過的數學,而且成效比別人更好!

曾經有一個學生,找我教他一個客製化的課程,但其實那個科目(某個大學的專業科目)我並未真正學過,可是他找我的時候,我並沒有直接拒絕。

我先瞭解他的需求,然後蒐集、參考一些相關的參考書籍,我判斷~不難!只要我事前準備夠,要教的精彩,絕對沒問題!後來我就接了,當然,我沒有告訴他我以前沒學過。(不然他還敢給我教啊?)

在課程進行中,他就表示,他很認真的在學校(大學)聽了好幾個老師的課,都聽不懂,可是他上了我的課,就有了那種“融會貫通”的感受,讓他第一次感到學數學是那麼的暢快!(後來他考研究所時,也表現得很好!)

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敢這麼做呢?這樣難道不會有“不負責”的問題嗎?

首先,我會先評估過即將要教的數學程度,如果依照我自己的學習能力,我可以很快就掌握精髓的話,那我為什麼不敢接呢?

萬一我評估我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學會某個“新”的數學,那我就必須考慮我時間夠不夠,目前空檔時間是否夠多?(因為可能會影響其他的備課時間)如果評估是“沒有時間”,那我就會拒絕這樣的家教案件。

其次,不管是否為我原先的拿手範圍,只要我準備接一個家教的case,我都會認真備課,不讓我的教學打折扣。只要有充分的準備,要有好的教學表現,對我而言~不難!

因此,不會有“不負責”的問題!

但要敢教自己“不會”的科目除了要有勇氣之外,以前所學過的數學能力都會適時的發揮效用,加速我的學習,並且用我擅長的「批判式思考」,讓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掌握大方向。

但目前為止,我也只接過那麼一次需要教我自己“沒學過”的數學啦!多數我接到需要“客製化”的課程,都是在我本身學過的範圍作組合而已!

至於你說「為什麼我身價那麼高?」我覺得還好啦,這樣的「身價」,算什麼?「百萬年薪」只是稍微有一點經濟基礎的「窮人」而已啦!我的每個家長,才叫做「身價高」啦!(你想,年收入至少要超過千萬哪!)

但若真要說我為什麼可以達到這樣高的價碼,備受豪門家庭的肯定,那就是,我非常認真的在研究並時時改進我的教學!這,是唯一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