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10:00-11:00尚明應中廣寶島網《四神湯》節目的邀請,

接受第二次的現場訪問。

其中有一位中壢的黃小姐問道:

我的孩子不敢問問題怎麼辦?(尚明有先跟他確認孩子的年級,是一位國一的學生)

尚明判斷可能原因:

小時候曾經遭遇過老師以不當的方式回應「問問題」的這件事情,也許是“這種問題還要(敢)問啊?”之類的羞辱性的回應,造成孩子封閉自己的求救管道!

尚明建議:

1. 和孩子溝通:以溫和的方式跟孩子溝通,告訴他如果勇於提出問題,問題才有解決的機會。不然把疑問憋在心裡,最後受害的只是自己。(譬如考試成績低落,無法應用所學…等等)

2. 和學校老師請求協助:通常在尚明的班上,老師會耍寶、裝三八,放下身段,拉近和同學們的距離,會使得學生減少「不敢問」的心理情結。但並非所有老師都是如此,有些學校老師是很有“架子”的,不會和學生親近。但如果家長能和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讓學校老師知道學生確實的狀況。那麼,有師德的老師都會盡力為學生解決的,儘管方法各有不同。

3. 鼓勵孩子跟同學討論:可以鼓勵孩子參與同學之間的一些活動,進而和同學組成一個小讀書會,也許每個星期六上午約到圖書館讀書,培養默契,並且一起討論功課!這樣,也是幫助孩子解決“問問題”的一種可能的方式。

每個孩子的特性都不同,僅從家長初步的描述,只能做出這樣的回應。如果實際有和孩子接觸,才會比較具體知道孩子的癥結點所在。

提供給網友們參考,若您也還有其他的可能建議,也歡迎和尚明交流。畢竟學無止境,尚明隨時願意虛心受教。謝謝!

12/14 尚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