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讀者提問,問題見:讀者提問:請問我該怎麼幫助我的孩子?

===========================================

劉先生您好,

您不必緊張,其實這樣問題的孩子還真佔有一定的比例。不過,就算是症狀相同,有時是不同的病因造成的。

我不知道您孩子做數學的速度慢,是只有針對數學科嗎?還是對於別科也是呢?

如果普遍的科目他都遭遇這樣的困擾,我想跟您確認:您的孩子體育是不是很差?或是說活動力比較弱,多數的運動都不願意參加呢?然後有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我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這樣的孩子很多是小時候的感覺統合出了問題,通常是有可能保護過度造成,譬如很少讓他動手參與活動(很可能是小嬰兒時期被抱的太多,讓他們缺乏大量的接觸、爬行、抓握的練習),或是在幼稚園、小學時期父母“代勞”太多,像是幫孩子做勞作、提書包…等等。

不過,這還是有辦法挽救的,不過不是從“數學的學習”下手。我會建議讓他去學一些比較激烈的運動,譬如是跆拳道、打籃球…只要有快速活動的運動都可以,當然,安全部分一定是要注意,但不必過度保護。每週至少參與這樣的運動兩到三次,不可任意答應孩子終止。

 每次運動完後,略做休息,然後洗個澡,就讓他在書桌前好好看他最喜歡、拿手的科目,這是要訓練他專注!

只要持續半年,您應該就可以看到效果了!到那個時候,再看看數學的表現如何,才需要尋求其他的處理方式。不過,通常這樣的孩子經過我說的方式調整之後,狀況就改善非常多了!

***********

如果他只是數學科的答題速度太慢,可能缺乏適量的練習。可是別誤會,以為我是要他做很多的作業,並不是的!

如果他已經長期有這樣的問題,我建議他每週找出三個時段(一至兩小時),學習數學,先嘗試把課本的內容瞭解,再做一些題目。以他的狀況,我會建議每次練習8到10題左右就好了。做的太多,只會讓他變成考試機器,那只是有害無益!

這些是我就您所給出的資訊所能想到比較合適的建議。

如果狀況並非我想的,還是歡迎您再提供我更多詳細的資訊,我比較好做判斷!謝謝!

願上帝祝福您!

12/4 尚明

PS:
我不會以“利益”當作是否幫助人的標準,請不用客氣儘管和我討論!我的家庭從小也不富裕,我很敬重關心子女的父母。因為,我也有一對愛我的父母!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