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提問,問題見:讀者提問:請問如何提升個人競爭力?

=======================================

王同學您好,

其實,你有認知到自己的問題,已經是非常好的了!如果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當然就沒有所謂「解決問題」的機會!你很不錯喔!

在醫學界,有一個名詞,叫做「病識感」。也就是說,病人是否察覺到自己生病、不舒服,才有可能有機會去找醫師治療。而現在的很多人,是非常缺乏「病識感」的!

在我認為,其實你心裡對於你的問題已經有答案了!只要能發現問題,通常本身就具備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潛能)!

我會建議你除了讀書的時間之外,多往外面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具體的說,你可以從學校的“學生社團”開始參加(我不知道你是否有參加),特別是那種可以多和人接觸的社團,譬如說:康輔社、山地服務社、…等等的服務性社團,有時他們會帶小朋友的營隊,有時他們會安排到育幼院、老人院、偏遠山區做義務性的服務,幫助需要的人!而這些社團的組織性很強,在每一次的活動之前都會有很多的預備工作、行前會議,我鼓勵你多參加這樣的活動,對於和“人”的互動或溝通一定會有所幫助的!

而且,參與活動的行前規劃、執行,也會讓你的辦事能力提升,你將不會害怕需要跑銀行、郵局辦些瑣事,因為相較之下,生活中的瑣事也就微不足道了!

另外,我會鼓勵你多學習和你本科能力以外的知識,可以藉由看書或是參加政府或業界舉辦的教育訓練課程、研討會、講習會…等等。如果有經濟上的考量,看書的部分,可以多去公立的圖書館借閱,其實台大本身的圖書館資源也就滿豐富的了。而研討會的這些課程,很多單位會有免費的課程、講座(我也常利用這些資源學習),都可以利用!

最重要的,就是你有一顆謙卑的心,知道自己的弱點所在,永遠保持學習的狀態、常常思考,這樣,你將會有一個精彩的人生的!

加油,願上帝祝福你!

11/23 尚明

PS:我沒有以家教的方式在教授這些內容,這些不是完全可以在課堂中學會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