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提問,問題見:讀者提問:請問尚明老師出書的目的是什麼?

=======================================

小毛您好,

我想出這本書是想要在社會上引起注意,創造我在社會上的影響力,進而可以幫助一些人。我想成為知名的人士並非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是希望造成影響力之後,可以幫助:

1.想學好數學的人:

很多學生很辛苦、很認真,卻總是在數學上面挫敗,拿不到好成績,造成他們在數學的興趣喪失,沒有辦法把數學學好。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到各級學校(從國中、高中開始)演講,和年輕的學生朋友們分享如何能夠輕易的就把數學學好,拿到不錯的成績!

我出這本書,就是希望能夠幫助一些經濟環境不是那麼優渥的家庭。當我只靠家教就可以輕易的達到年薪百萬的地步時,起先我是很得意、很驕傲的,因為我認為自己好棒、好厲害,可以做到別人無法辦到的事!可是,幾年下來,我開始想「我可以多為社會做點什麼嗎?」、「我怎樣才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呢?因為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很自私,我只把我那麼好的教學留給那些家庭環境很好的學生,而多數的家庭式無法請我去當家教的。(因為如果一般的家庭所出的鐘點,我實在不願意去!)我想到我先父的教導:「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當你有能力的時候,盡可能去幫助你能幫助的人!」於是我思考:我教的再好,其實能幫助的對象很有限。所以,我才會想:我該做些什麼,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呢?

因此,我不願意再看到許多的學生受到不用心的老師們(部分學校和補習班老師)荼毒,我要跳出來幫助他們!

2.想把數學教好的人:

我從自身的學習過程中,發現有些老師“很有教學熱誠”但是“不會教”!所以,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將我這幾年累積下來的教學經驗和想法與他們交流,彼此學習、成長。這樣,才能間接幫助到更多的學生!

3.對未來徬徨不安、缺乏自信的人:

很多認識我的朋友,都認為我很陽光、很能激勵別人,當朋友遇到低潮,常常與我聊過之後,心情就會豁然開朗,並且充滿朝氣和希望!有朋友就開玩笑的對我說,「我去上外面那些所謂的『激勵課程』,都不比與你談一次話有效!」所以就給了我一個封號「激勵家」,就是說我非常會給人希望的意思!

而當我看到社會的風氣每況愈下,年輕人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未來,該畢業的選擇延畢,只是因為怕「畢業即失業」,非常缺乏面對未來的勇氣!也有一些朋友只想圖個「鐵飯碗」進公家單位做事,因而每年拼命參加公職考試,但又缺乏自信,於是「每考必到,次次落榜」!或者有些年輕人就選擇當「尼特族」,也就是賴在家裡、不找工作,啥事也不做,吃、住都還是仰賴父母的人!

因此,我希望藉由自身的一些經歷來幫助這些人,幫助他們找尋自己的目標、勇敢的踏上人生之路!因為未來的不確定,人生才變的有趣、有意義!我希望能成功的將這些觀念告訴那些年輕朋友,幫助他們,影響他們的未來!

至於您提到我的潛在學生是否會減少,我想那不是我在意的。因為,我其實在沒出這本書之前,就有我自己的方法可以接觸鬥這些所謂豪門家庭的人,而且不缺家教case 。我出書的目的純粹是想幫助更多的人,尤其是環境不是那麼好的家庭。

還有您說我怕不怕被“補教同業”攻擊。我想,我不在意!如果他們攻擊我,反而能讓我更受媒體和各界的關注,這反而可以讓大家來省思「補習,真的有用嗎?」「補習班,真的會教嗎?」「孩子快樂嗎?」

並且,我說的都是事實,如果別人做的好、做的正,自然不會攻擊我,反而應該贊同我的觀點才是!

另外,你說現在你是就讀私立學校的大二,希望我給點建議。其實也曾經有記者問過我類似的問題「您會給現在的大學生什麼建議,會鼓勵他們培養第二專長嗎?」

我的回答是:

請先在你的學校課業上多用一分心思,不要混!先讓自己有一項專長再說!

如果你不喜歡你現在的科系,我鼓勵你大膽的選擇轉系、轉學(也許降轉)或是重考!人生不能重來,現在放棄你讀的科系似乎有點兒浪費(一兩年的光陰),但和你未來至少還有五、六十年的人生歲月相比,你願意在未來的幾十年都在懊悔自己讀錯系了嗎?這是在“專業上”的建議。

另外,我要鼓勵你廣泛的學習、大量的學習“課外的知識”,包括人際相處的學問、談話溝通甚至演講的技巧、商業的概念(別以為這和你無關)、銷售與行銷的課程、情緒管理、目標設定、時間規劃、理財…等等,任何對你有益的知識,你都可以學習,哪怕是:釣魚、汽車、美容、保養、棋藝、珠寶…等等的知識,也都花時間瞭解都無妨。你不用成為每個領域的「大師」,但多角化的學習,將會增進你的視野、開創你的見識!

尤其我很注重跟“人”的相處,這是一生的課題!我們常可在新聞上看到有些有才華、有專業的人被迫失業吧?很多是和同事、長官的相處有問題,就算你表現得再好、專業上再傑出,如果你跟多數的同事不合,這只會造成公司的困擾,一定會被排擠或被要求離職的!

至於是否鼓勵你當「家教」成為一項職業,我並不鼓勵或反對!因為,如果你有足夠的教學熱誠,對學生有愛心,那麼我會鼓勵你“嘗試當家教看看”,如果表現不錯,那麼或許可以考慮!

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適合教學的特質,我不會鼓勵每個人都去當家教!但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特質、適合的方向,雖然不當家教,但也會有別的路可以選擇和考慮!

你會問我這些問題,代表你有思考的能力(會產生疑問、問問題),並且有一顆上進的心,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特別要提醒你的:不要以為自己是讀私校的就覺得自己沒指望了,你要謹記「本事」才是在職場勝出的關鍵,「學歷」只是一個參考而已!在還年輕的時候,鍛鍊自己的「學習力」,這才是將來在職場上勝出的關鍵!

加油,願上帝祝福你!

11/22 尚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