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再思:別讓基督教污名化

一般人對於基督教而言,並不是持著公平的態度來看待,因為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並不包容其他的信仰。因為,真神只有一個,「除耶和華以外,在沒有別神!」這也跟我們傳統敬鬼神、拜祖先的習慣有所不同所致。

正因為如此,周遭的人更會以放大鏡來檢視我們基督徒,看看我們是否言行一致,是否因為基督的信仰而提升我們的人品,還是~沒差?

當我在十幾年前,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正式有同學向我傳福音,提到關於耶穌的信仰。由於我也是在傳統家庭長大的孩子,跟一般的人一樣,很排斥基督教。再加上我從小養成「批判性思考」的習慣,別人告訴我的事情,我不會直接相信,我會~先找反例!

當別人告訴我信耶穌有多好的時候,我會先跟他說,「那為什麼李XX那麼糟,他是信耶穌的啊?」當基督徒好心的向我推薦聖經,邀我一同領受神的話語時,我說「好,我從裡面找反例給你們看。因為你們都說:聖經是神的話語,神所默示的,不會錯!」

就這樣,從那時開始,我仔細讀聖經,只是為了證明基督徒是錯的!也因此,我繼續當了幾年的「非基督徒」。

曾經,我認識一個女生,她帶我去教會,在聚會中,她可以淚流滿面、感動不已。但在生活中,卻是個「反基督」的最佳見證。有一次,和她一起坐公車,看到幾位老人家上車,有些人讓了坐,她告訴我一段往事:「曾經有一次我坐公車的時後,旁邊就有人在說“喔!現在年輕人書讀得再好也沒用啦,讀到北一女也不知道讓座給老人家…”哼!為什麼我一定要讓座?」聽到這樣的論點,我驚訝極了!

說實在,那時是我被絆跌的最厲害的時候,因為,我除了「知道」她是基督徒外,真的,她所有的行為、舉止、思考,都在折損我對基督信仰的可能,因為真的太糟了!這讓我「看」不出來~她是個基督徒!(和我大學那時接觸的那群基督徒朋友們大不相同!差太多…)

朋友們啊!你要做這樣的基督徒嗎?

我們捫心自問:身為基督徒,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彰顯上帝的榮耀?還是在侮辱神的名呢?

許多的基督徒很用心的研讀《聖經》,認真的聚會,在教會裡敬虔的服事…很認真的在「教會裡」、在「其他基督徒中間」做「基督徒」!但捫心自問,如果只是這樣,真的算基督徒嗎?

曾經,偶然讀到吳振富牧師的文章,我很欣賞他說的。他提到我們基督徒,不是只要在教會、在聚會時做基督徒,我們更要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彰顯神的榮耀。

所謂的服事,最重要的是在家庭裡,因為,我們生活最多的時間,可能都在家裡。如果我們信了上帝,行為卻一樣爛、態度一樣自私,如何期待我們心愛的家人能信主呢?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卻有不同的自我評價、解讀與對待方式,這要如何讓人覺得你是有信仰的?是言行一致的?

其次,第二重要服事的場合是職場和學校,因為它佔用我們生命第二多的時間。如果我們周圍的朋友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可是除了飯前禱告之外,別人卻看不出來我們哪裡像基督徒。如果在和朋友、同事相處的時候,對人總是要求多、指責多、批評多,自己卻做的並非那麼好,徹底執行「嚴已待人,寬以律己」。那麼,這真是大大侮辱了神的名了!你想,有多少人會受我們的絆跌,導致他們永遠不信主。當有朋友和他們傳道的時候,他們總是會把你搬出來說「你看我同事○○○也是基督徒啊,他信了神,怎比我們還差,人品這麼爛!」如果我們「堅持」做這樣的基督徒,將來,真能進天國嗎?還是耶穌要對你說「您是誰?我不認識你!」耶穌曾告訴我們「天國的路是窄的」啊!

最後一個服事的地方,才應該是我們的教會。而不是「只在」教會服事

親愛的朋友,你是這樣的基督徒嗎?讓我們時刻以此警惕與自勉,期許我們能不辱神的名,甚至展現出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將神的愛臨到周遭的朋友和家人,讓他們瞭解「神是愛」。

上帝期勉我們基督徒要做光、做鹽。做光,是希望我們能照亮別人,成為別人的明燈。鹽有「防腐」的功用,做鹽,就是要我們本身行為端正,不可同流合污,甚至成為禍源。

也許你很認真在讀經,學習上帝的教訓。可是不要忘了,「知道」和「做到」是兩個不同的層次啊!

最後,我引用聖經的話作為總結:

《聖經》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各書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