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一些朋友互動的留言,讓我想起早期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當年要考高中時,我心想:如果我明年再考(重考),應該會有超強的功力,可以考上建中之類的名校吧…

當我再大學時期,開始當家教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對於很多的讀書方法更有體悟,也心想,為什麼我幾乎沒遇過像我這樣的老師,願意花時間啟發學生的潛能。但若時光重來,讓我再讀一次高中,我以現在的體悟(彷彿自己教自己讀書),必定可以讓我高中都拿第一名…

有時做了某些決定,並執行後,感到不滿意,就想,如果能重新再來一次,我一定可以避開這些錯誤,多好…

但我現在已經覺得,那樣的想法還真幼稚!

我認為完美的事應該不存在,凡事都可以再做改進後,使成果比結局更好一些…

追求完美的心,卻可以讓我們成長,隨時警惕自己,從失敗中獲取教訓,讓自己做的更好!

不過,雖然要抱持著完美演出、完美結局的心態追求我們的目標,但對於不完美的結局,卻要能接受。不然凡事不斷苛責自己,將使自己腳步越踏越小步,雖然步步穩健,但難有突破!甚至可能連一步都不敢再踏出…

如同有些人覺得,我要學會了“最好的”讀書方法,再開始用來學英文、準備考試…

那通常的結局就是,根本沒有開始過!

也有的人想創業,花了非常多心思蒐集資料、評估,並且儲備足夠的資金,做好各樣“完善的”創業準備工作,決定要開始動手(實際創業)的時候,可能已過了將近十年,原先可能非常有獨創性、受歡迎的商業模式,已經被市場測試到爛,消費者已不抱期待,此時著手可能已經沒有搞頭了!

所以,追求“完美”的心,適可而止即可,過與不及,都沒有什麼好處!

太過執著於“完美”的人,可能會少看見許多美好的事!

完全不在意所做成果品質的人,也難有成就。敷衍成事,必不受歡迎!

所以,依照所做的事,適當的決定完美的程度,努力追求達到,但接受最後成果的不完美!

有時,我覺得,如果人生完全沒有挫折、一帆風順,那好玩嗎?好像一點兒挑戰都沒有了!

不知道你認為如何呢?

11/13 尚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