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經濟不景氣,企業大量的財源、放無薪假,政府為提高大學應屆畢業生的就業率,特地提出了補助企業聘請應屆生的方案,每個人的薪資兩萬二,外加勞健保、勞退,都由政府負擔,但是,每個企業僅限一個名額。

原本是政府的好意,可是,沒想到有一群準畢業生在街頭抗議,理由是說:這樣做,變相了壓低他們的“身價”!

我很好奇,他們的身價在哪裡?

現今的大學生,有多少不是由父母的鈔票拱出來的?除了玩樂,他們在本身的專業具有多少的“能力”?

同樣的,身為家教老師的你,你的價值在哪裡?

從周遭很多人的眼光,我知道,很多人都認為我不過是好運,找到了幾個“凱子”而已。

我想問你,假設今天有一個財力無上限的家長,要聘請你教他的孩子,價錢隨你開,你“敢”開多少?

你真以為有錢人的錢,花的是不痛不癢的嗎?為什麼他們能成為有錢人,難道不是從精打細算開始的嗎?除了樂透頭彩的得主,你看過哪個有錢人不精明的呢?

也許你以前的鐘點都是隨家長開,或是自己隨便喊,有人接受就是賺到。也許你沒想過,你的身價到底值多少?

你應該好好評估一下,你認為你的教學,比起學校老師好在哪裡?好多少?你認為學生去大補習班的學習效果,比給你教會來的差嗎?你教學的贏面有多大?你教學的細膩度,有沒有做到因材施教?程度差的學生和程度好的學生,交到你手上,你的教學內容都完全一樣嗎?如果程度好的學生,他買一本還不錯的參考書自修,跟聘請你來指導,有什麼不同?你能讓優秀的學生成為卓越嗎?你的教學是否有宏觀的眼光,可以明確的知道目前的進度對於未來有什麼應用,或是先前的哪個部分會影響到此處的學習?你的教學是否具有創造力,能讓學生靈活的思考,脫離制式的思考?你的表達能力如何,能否化繁為簡,將難懂的概念清楚表達,讓學生瞭解?學生的狀況你是否有適度的讓家長明白,和家長保持良好的溝通?對於學生在學校的學習、生活情形,你是否會主動關心?甚至予以協助?

你可以用上面幾個問題來檢視自己,不要一昧的以為自己是名校出身的,就“應該”有比別人高的鐘點。沒這回事!

如果上面幾個問題,經過“客觀”的分析,你都能達到,那麼即使你是大學生,你也不必開低的鐘點去迎合市場,你已經可以勝過很多的專職家教和補教名師了。

當你具有相應的本事,並且與你所開價位相符的時候,不必擔心沒有人聘請你,你只要找機會不斷的把自己推銷出去就好了。例如爭取試教的機會,或是和家長約定兩個月以較低的代價教學,如果學生的表現達到什麼程度,第三個月開始家長就要以約定的價碼請你…等等,都是具體可行的方法。只要能讓別人瞭解~你有本事!

有一個連高中都沒讀完的年輕人去應徵工作,當面試結束後,他還沒有離開公司。老闆出來後還看到他,就問「你怎麼還沒走啊?」「是,我還沒走!」一般的年輕人,在這樣的對話後,可能很自然的就會接著說「那我走了,再見!」

不過,這麼一來,就完全沒有機會了!但是,他沒有這麼說。這位年輕人就說了,「老闆,我知道這次跟我一起面試的人,有一些大學畢業的人,而我連高中都沒讀完,因此,你一定不會錄用我。但我有個提議,想和您說。我想,請您讓我免費為您工作三個月,三個月之後,如果您覺得我不夠好,我自動拍拍屁股走人。如果到時您覺得我還不錯,那麼在聘請我正式為您工作,您看如何?這樣,您並沒有吃虧,反而多了一個人力!」老闆想了一下,的確,這樣他並不吃虧。就說「好,你明天就來上班!」

來到了這間公司,老闆也安排了一個座位給他。在他書桌的透明桌墊下,壓著許多公司配合廠商的名片。他想,反正閒來無事,就乾脆把這些名片上的資訊都記起來吧!當老闆要問一個廠商的聯絡電話時,才一說出對方的名稱,這位年輕人就立刻報出正確的電話號碼,快得讓老闆都感到驚訝!

這間公司每個月都要寄出一些公司的資訊DM給配合的客戶、廠商,當時每封郵資是12元。由於郵件是論重決定郵資的,而在這個之前的郵資等級是8元,於是他就想,每個月公司寄出去的郵件達上萬封,如果能把每封郵資節省四塊錢,那等於至少為公司省下了超過四萬元的開銷。於是他主動開始思索,如何讓郵件“減重”。

他到書店買了各樣可能的紙,回來摺成信封的樣式,希望藉由紙張的選擇,可以讓郵件輕一些。並且他發現,公司寄出去給客戶的內容,有很多是重複或不必要的內容,於是他把內容作適度的刪減,將廣告宣傳的資訊重整,讓DM的張數減少一些。做了幾封樣本之後,拿去郵局給小姐測試,發現成功了,按照其中的某個作法,就可以讓郵資成功的由12元降至8元。

他又想,公司的宣傳品這樣寄出去,很沒有公司風格,於是拿了一個橡皮擦,用小刀刻了一個LOGO,每封寄出去的信,他都用這個橡皮擦沾了印尼蓋上去。弄好之後,他滿意的想,這樣就像樣多了!

他把這樣的成品拿去老闆面前,說「以後我們的信就這麼寄吧!」

不用多說,老闆當然對這個年輕人的能力大為肯定。那些原先被錄取的大學畢業生,也不等老闆說話,自己就摸摸鼻子閃人了!

這個年輕人,就是現在圓神出版集團的董事長~簡志忠先生!

什麼是身價?這就是“身價”!

在開口向家長喊價之前,請先用行動證實你的身價!

後記:
這篇文章是我在即將出版的新書《我靠家教,年薪百萬》裡的一篇文章,所以,我是以“家教老師”為例說明,但觀念同樣適合在其他領域,希望勉勵年輕人不要只是好高騖遠、眼高手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