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環境不景氣,其實是加速淘汰沒有競爭力的公司和個人,也給我們一個機會重新檢視自己。如果不好好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的缺失,一昧的只是責怪環境,那麼,我不客氣的說,你很難再東山再起!

當面對突如其來的失業,身上還有家庭的重擔,於是,每天猛投履歷,然後通通石沉大海。偶然有幾個面試的機會,也沒有錄取的通知~經過幾個月,枯燥、反覆的動作,已然讓自己身心俱疲…

這時,心理開始失望、沮喪、抱怨、批評、責備、墮落,然後精神狀況可能開始出問題,最後~成為社會更大的負擔!

有鑑於此,我要提出一帖“治失業”的藥方,希望大家能有所收穫!

這帖藥方,只有三味藥,為「運動」、「學習」、「找工作」

開始每天規律的運動,這是為了讓身體保持好在健康的狀態,一方面可以讓你更健康,二方面,好的身體會讓你有比較好的情緒,可以對抗壓力、不如意。你看週遭一些沒有鬥志的年輕人,是不是常窩在椅子上,沒有活動力,甚至彎腰駝背、精神萎靡。如果能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會讓你有健康的身體,並且慢慢恢復鬥志!

第二味藥材是「學習」。這裡的學習有兩個關鍵,其一要大量的學習,其二要學習新事物。當每間公司都拒絕你的時候,你有沒想過“為什麼?”如果那間公司不缺人,沒有必要花時間做徵人的動作,如果你夠優秀,他沒有理有拒絕你。不是嗎?那麼,如果你目前就是處於低競爭力的狀態,每天“認真”的投履歷,有用嗎?得到的答案會突然變成“錄取”嗎?顯然不太可能。儘管你很急需有一份工作,但各家公司其實也急需“好人才”啊!所以,你應當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我該怎樣提升競爭力?學習,就是我給你的答案!

很多人故步自封,除了學校所學的專業之外,一概不碰!不管你學甚麼的,有幾個領域的東西你是非碰不可,如果你沒有讀書的方向,我給你幾個建議:勵志書、成功學方面的書、商業領域的書。看勵志書,一方面可以砥礪自己,讓自己身在挫折的時候學習正面思考,看成功學的書,是讓你知道,你離成功還有多遠,那些成功人士和你的差異在哪裡。我對成功學的定義很廣泛,凡是能讓你更成功的,都算!譬如,身在人世,必須會有基本的做人處世、說話技巧,要把自己推銷出去,要懂的銷售與行銷,這些都算是成功學的一部分。你必須看看那些成功者和你最大的差別在哪裡?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是個很受爭議的人物,可在我看來,他是個貨真價實的英雄!你,了不起失業,可能從零開始。川普截至目前為止,他破產、公司倒閉了多少次?他哪一次不是從負債“幾十億美金”開始,然後東山再起!當他面臨這樣遭遇的時候,有沒有自怨自艾?他是怎麼做的?你不想知道嗎?去學習、去讀點兒書吧!不只要學習,你還要大量的學習。如果你目前沒有工作,我的建議是:每兩天讀一本書,這樣一個月後,你將擁有十五本書的內涵。

另外,學習,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嘗試學習新事物,除了挑戰自己,也讓自己在專業技能上可以略勝一籌。譬如,以前的人會以為“網頁設計”是專業,但我要告訴你,這是必備技能!如果你會基本的網頁設計,那就去學更深入的“資料庫”。總之,你一定可以找到一個你能夠學習的領域。如果你以為學習,是必須花錢的,其實不用,你可以善用國家資源,去圖書館借相關的書籍來自修、學習。

最後,才是找工作!

當你多讀書之後,在面試的時候,你就有機會展現你的觀點,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這家公司當前產品、服務的優點與缺失,很可能會讓面試官刮目相看!當你具備更多的基本技能的時候,公司捨你其誰?如果你和其他應試者比較起來,精神奕奕、神采飛揚、態度自信、樂觀積極,是不是讓你更容易被錄取呢?

如果你目前已經有點面臨精神上的問題,請聽我的,遠離電視新聞、八卦雜誌,因為,這些消息至少七成以上是負面的,那只會讓你更絕望而已。也不要和“同病相憐”的朋友互吐苦水,那只會讓你更認同自己應該要繼續糟下去,永遠也學不會積極、正面的思考。

如果不嘗試改變現況,你不要想有人會同情你。我們繳稅也不希望國家去養一些廢物,增加我們的負荷!我話說的重,但你可想:這是不是事實?

祝福你,祝福我們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