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經濟學家大前研一提出,現在的社會已經是所謂的『M型化社會』,總的來說就是現代社會只剩很有錢的人,和很窮的人,中產階級幾乎消失!而你會發現,有錢的人會越有錢,窮的人總是保持貧窮或是更窮!前一陣子SOGO百貨的週年慶,竟然有貴婦單筆消費可達 1400萬,而單筆消費達800萬以上的人竟然如此之多,不可思議!真的有不景氣嗎?我想問。

有人說的好,『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不景氣是大環境的事,不爭氣卻是個人的問題!在不景氣的年代,依然有人會賺大錢,問題在哪裡~你有競爭力嗎?

昨天(2007/12/12),我參加了一個由『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舉辦的研討會,是談關於出版業的現況。藉由這個研討會,我也瞭解到目前關於出版這個文化產業面臨的困境,以及世界各國的出版情形。

你猜猜看,我們2300萬的國人同胞們,平均每人每年的閱讀量是多少嗎?2.8本。沒感覺嗎?我再說個數據讓你參考。你知道日本平均每人每年的閱讀量是多少嗎?30本!不可思議吧!?是台灣人的10倍以上!難怪我們的競爭力如此薄弱,經濟連續沒有成長(倒退)了好幾年,連鄰近的越南都在不斷的進步,而台灣卻不斷的在貶值!

也許大環境不好,造成我們辛苦的賺錢,甚至身兼好幾份工作。但這都不是拒絕學習的藉口!

越辛苦,越要投資自己!

你知道老師每年投資在學習上的成本有多高嗎?光是在書籍的採購上,每年就是好幾萬,包括值得參考的教材,自我成長、企業管理、行銷知識、投資理財、健康相關的書籍…等等。更不用說另外花在上課(參加訓練課程)的費用了!

為什麼當一般的家教老師,被家長殺價殺的沒行情的時候,老師的鐘點卻可以高的嚇人?從來很少有人認為靠家教是可以生存的,可是老師卻賴以維生,甚至達到百萬年薪!有人說,百萬年薪何難?一小時鐘點若是600元,每週家教排滿11個時段,每次上課三小時,那麼週薪=600元/時×3時/次×11次 /週=19,800元,一年下來19,800元/週×52週/年=1,029,600元,恰好過百萬嘛!

可是,我要告訴你,不是這樣,因為這麼滿的時間表(沒有休假,沒有時間陪家人),我是不願承受的。並且難道連過年還要上課嗎?事實上,老師每週只要上家教課三次,年薪就可以破百萬,包括有時學生可能的請假,以及重大節日的放假!

那麼,你在老師的身上,能看出不景氣嗎?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可以在逆勢中創造自己的價值?只因為,我從學生時期就不斷的投資自己!

投資自己有好幾種方式,並不是一定要花大錢。

除了我前述的讀書、參加訓練課程之外,在生活中用心體會、處處留心也都是學習。即使是讀書,如果不想花錢買書,大可去圖書館借,或和朋友交換書籍閱讀,和三五好友組讀書會輪流報告題材,都是可以省下錢的自我投資方式。你也不要因著眼前小錢,而不投資自己,那麼將來你的競爭力也一定是小的!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不要為你將來可能的失敗,預留任何的藉口!

我常告誡學生們,視野要高,格局要大,不要總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只看到眼前,卻沒有為長遠的將來佈局。這是很可惜的!

有些家境不好的同學,我知道你很刻苦,下了課還要打工幫忙家計。但你願意這樣子窮一輩子,苦一輩子嗎?你只想讓父母餬口,而不是想讓他們過富足的生活嗎?老師的家裡雖然不是真的很窮,但從很早以前開始,老師也是利用課餘時間接家教,賺取自己的生活費,而剩餘的錢,幾乎都是投資在自己的成長上面。幾年下來,雖然沒有什麼存款,但是,我所獲得的卻是更多!像我現在的身價,豈是當初我投資自己時所能料想的到的?朋友們,記住我的話“再苦,也要投資自己”!

國家的競爭力,不是一蹴可幾的,需要全體的人民,用方法、用時間累積的。如果從我們自身做起,進而影響別人,那麼,我們被政客們搞垮的台灣,總有一天會再次站上世界的舞台的!身為國家的一份子,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

祝福你,也祝福我們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