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和妻子到澳洲去玩了一個星期,度過了一段愉悅的時光,也讓我心生許多感慨。讓我感到最大的震撼,是他們人民的水準比台灣高太多了…

從何說起呢?當我在澳洲遊玩的時候,我很訝異,路上沒有一隻「流浪狗」、「流浪貓」!我問當地的導遊,他說,他們政府規定,只要你要飼養寵物,就必須把寵物強制植入晶片,裡面要註記飼主的所有資料,包含兩張信用卡資料。如果你只是心血來潮想養寵物,之後卻隨意遺棄,當這隻狗被有關單位抓到,飼主除了要強制從信用卡當中扣款支付這隻動物的贍養費用,還有刑責的問題。在這樣嚴格的規定下,沒有一個人敢棄養寵物。但他們不是“害怕”,具我觀察,他們是很“尊重”他們所制訂的法律!

當我們到雪梨附近的藍山時,我們將行李安置在住處之後,就出去逛。當我們到達一個小型的十字路口時,正要準備從斑馬線穿越馬路,這時,不可思議的是發生了,原本即將要過這個十字路口的車輛~主動停了下來,禮讓我們,讓我們先過!這不是特例,我們後來在好多地方要過斑馬線時都是這樣。這讓我非常敬佩這個歷史不過兩百多年的國家,了不起!儘管我們中華民族號稱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化,光是上述兩點,我相信,在台灣接下來幾十年之內~決不可能發生!

為了讓未來更好,當嚴格的法律訂定之後,一定會有慘忍的動作~全面撲殺流量貓狗!可是,這在台灣,行嗎?會有多少所謂的保育人士出面說,這太不人道了。堅決反對!

什麼叫人道呢?當流浪狗飢餓的時候,這些人權鬥士在哪裡呢?有去餵食牠們嗎?當四隻流浪狗把一個嬰兒分屍、吞吃的時候,那些道貌岸然的聲援者在做什麼?當流浪狗從路旁突然衝出,行駛中的駕駛為了閃避,而撞上電線杆送命時,「人權」又在哪裡?
你要聲援,就要有本事全權負責,你,有嗎?

和同行的一位大哥談及這事,我們都深深以為,台灣人民的水準層次太低,如果要仿效澳洲的作法,想必會有很大的阻礙!

要讓台灣成為一個人間的天堂,必要的是就是提昇人民的教育水平(非學歷)、知識水平、道德水平。而這些都要痛下決心從教育開始做起啊!

最近有一位爭議性的人物要去考某間學校的音樂“老師”,我想談談“老師”這個角色,代表了什麼意義?

姑且不論一個老師在專業上的能力有多強,您願意讓你的孩子給一個十項全能,卻是一個強暴犯的體育老師教授嗎?您願意讓你的孩子給一個文武雙全,才貌出眾,卻謊話連篇、道德低下的音樂老師教鋼琴嗎?

韓愈的〈師說〉說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在技藝、知識的傳授反到其次,道德上的影響才是最重要的啊!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身教和言教,您認為哪一個重要呢?哪一種對於學生具有較強的說服力呢?

當老師台上講的頭頭是道,告訴學生「正直」、「廉恥」、「感恩」、「善良」…的品德有多麼重要的時候,卻背地裡在搬錢、設計、陷害,甚至用手段逼迫那些對牠們不利的證人自殺!那麼,學生該認同什麼呢?認同老師說的?還是認同老師實際上做的?

當家長因為意識型態的緣故,堅持把孩子送去給這樣的老師教授時。那對孩子而言代表了什麼意義?他們會認為爸爸媽媽也認同老師這樣的行為,所以「我長大後也要這樣做,就可以一步登天,享盡榮華富貴了!」「管它是否是不義之財,我能得到的,就是我的!」「羞恥,我呸!」

在這個笑貧不笑娼的社會,大家的價值觀都嚴重錯亂了啊!

難道不是如此嗎?

我相信,如果在層次水平比較高的澳洲,絕不會發生這種事!

可是,這難道不是種恥辱嗎?擁有數千年歷史、文化的民族,竟然沒落到這種地步!

加油吧!台灣,你、我都加油吧!一起為振興我們的國家加油!

祝福我們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