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收到了台大校長李嗣涔先生發給台大所有學生的e-mail。大意是說,有一位在社會上工作多年的林先生,看到了周遭剛畢業的年輕人工作的情形,有許多感觸,而寫信給李校長的一些建言。我看過之後,深深感受這位林先生的睿智。他的七項觀察,我整理歸結為「眼高手低」。

學歷越高或是名校出身的畢業生,往往自視甚高,自認高人一等,而不願謙卑學習、求教。

一位牙科診所的老闆王醫師,是留日的牙醫博士,學有專精。他提過一個陳年往事:曾經有一位台大牙醫的碩士畢業生來他那裡,自認為名校出身,竟敢指著這位王醫師說,「你是哪裡畢業的?」,王醫師也不先正面回答,只跟他東聊西扯的,問他的論文是做關於哪一方面的內容,年輕人說出來之後,王醫師竟回答說,「你的論文我有看過!」年輕人很訝異「什麼!」「是XXX寄給我看的」,原來,王醫師在牙醫界享有盛名,受到許多專家的敬重。因此,這位年輕人的指導教授,將學生的論文寄給王醫師看,先請王醫師給一些建議!

學歷高,又如何?能不能展現真本事才是關鍵!即使本領再高,也應保也謙卑的風度。不然,像這樣踢到鐵板的例子,可真是屢見不鮮。

有的人,自以為學歷高,與別人相處的時候,很容易就擺出高姿態,好像在說「你們都是智障,比不上我,閃一邊去吧!」有這麼誇張嗎?人的智力相差原本就有限,一個人的成功,“未必”是他一個人努力的結果。有些人因為家庭環境好,父母收入高,所以能提供他比較豐富的學習資源,包括上貴族學校、補習、購買參考書籍、電腦…等等,而致使他可以到國外留學,或有能力考上醫學院,當醫師、牙醫、工程師,或是讀到博士…等等。如果是這樣,又有什麼好自傲的呢?別人到底哪裡比不上你,而要輕看其他人呢?

只要憑真本事、正當的手段賺錢,各行各業都值得我們敬重。或許我們書讀的高,不願意做勞力方面的工作,可是,如果沒有農人種稻、種蔬果,沒有工人搬運,沒有菜販販賣,沒有廚師料理,我們哪有食物可吃呢?如果沒有建築工人,只有建築師的話,我們應該沒有任何房子可以棲身吧!如果沒有清潔人員收垃圾,我們每個人的家都怕要變成垃圾窩了!因著拾荒、回收人員的辛勤,在街頭巷尾翻找垃圾桶當中可以回收的資源,讓我們的地球變的更好。有哪一種人是你可以鄙視的呢?

我讀到博士班,我並不自豪,只因我的際遇也許比別人順利一些。儘管我在大學之後很少跟家裡拿錢,很多時候是自給自足,但我依然感恩我的父母。我不怕別人知道我的母親曾經當過辛苦的清潔工,清掃大樓、馬路,當過杆娣,背著沈重的高爾夫球具!有錢人供應一個孩子讀到博士可能沒有什麼,但一個收入處在社會較低層的父母,竟能讓孩子讀到博士,這豈不更應該受人敬重!

很多人讀書讀到高了,甚至會輕視自己的父母,輕視他們的出身、輕看他們的工作…這是很不對的!飲水要思源,做人要懂得感恩,我們的一切,不都是父母直接或間接所賜與的嗎?不懂得知足、惜福、感恩、憐憫的人,是難以體會生命的美好的!感謝上帝,因著我出身的家庭並不富裕,讓我懂得珍惜與努力。有一對愛我的父母,支持我的兄弟,並處在一個以孝為本的家族之中,讓我可以深深體會生命中的感恩。感謝主,藉由這一切,也藉由各樣的挫折砥礪我、塑造我,讓我懂得謙卑、尊重、體諒不同的人,在不同背景、不同的環境中生長,所造成的差異。我也知道我的成功,並不是我個人的成功,而是我父母所賜與的!


現在,很多人都會主動幫人〝算命〞!

我們的一位朋友,是一位醫師娘,有時閒閒沒事,就會去看看新房子,不管是預售的,還是已建好的建案。一次,她穿著的很休閒的打扮又去看新房子了。在業務員帶看三、四間的實品屋之後,業務員引導她坐下來談,告訴她一些關於這幾間房子、建案的特色。這位醫師娘感到很有興趣,於是就興奮的對業務員說,「你把這間、這間和這間的資料抄給我,我回去考慮一下!」

這時,業務員耐不住性子了,「小姐!你要不要好好考慮要哪一間,我再抄給你?或是妳帶妳先生一起來看房子呢!」(表情一臉不屑,彷彿在說:看妳這個打扮,我看妳也買不起。何必浪費我那麼多時間!)

這位朋友可受不住這氣,邊拍桌子,一邊大聲的說「我先生看診很忙耶!」那一瞬間,那位業務員的臉,在聽到〝看診〞的時候,馬上變的柔軟、親切,很溫柔的說「喔~是這樣啊!我馬上把資料整理給〝您〞,這邊還有張表格,麻煩您再幫我填一下!」(順手把手中的金筆遞給那位醫師娘)

但是很不幸的,他做不成這筆生意了!

許多人,尤其是業務員,喜好以貌取人。(幫人算命)判斷別人的財力,社會地位…等等。這真的是很不可取,而且令人心生厭惡!

我有一個老師,很有錢,教書只是他的興趣。他喜歡開BMW,每幾年就會換一部。我這個老師的個性很率直、不做作,而且很特別的一點,就是老師從不刷信用卡,買東西一律用現金。

有一次,他又要換車了。於是穿著T恤、短褲、運動鞋,先到銀行提了七、八十萬現金,並且用報紙包著、塑膠袋裝著,打算付買車的定金,就這麼走進了BMW的經銷商那裡。進去之後,業務員看了他一眼(判斷這種打扮的買不起名車,只是來浪費我們的時間!),就冷冷的說,「請您旁邊稍坐!」任誰一看,也都知道這個業務員瞧不起他,寧可在那跟同事聊天,也不來招呼他。但老師更狠,他一看這個情勢,根本不打算跟他買了,不過,臨走之前,要玩一玩這個狗眼看人低的 sales。

於是,他把報紙放在桌面上,慢慢打開,露出那幾十萬的鈔票,拿起來裝個樣子、數一數,然後包起來、走人!(後來那個業務員大驚,追出來道歉,但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