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職家教就該這樣做-----我靠家教 年薪百萬

圖/奇亞

文/尚明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也一定有原因!

一個人成功與否,受很多因素影響,可能關乎你的家庭環境、周遭朋友及學習資源是否豐富……但這些都比不上最關鍵的原因「你的決定」!

大 學畢業一年多後,我決定報考研究所,當時,我大學讀的是物理系,因此,理所當然要考物理所!補習一段時間後,我很厭煩老師的教學方式,因為他們不斷地說: 「這個要背,那個要記……」我當時認為,如果只要強記硬背就足以應付考試,憑什麼要我來上你的課?我買書自己K就好啦!

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我恩師李杰老師的數學課後,開始轉變想法:「乾脆讀數學所好了!」。當我要做這個決定的時候,離研究所考試只剩將近4個月了!而且考試科目幾乎全部是我沒學過的,就算我大學有學過微積分,也幾乎沒有學校要考。

可是,我下定決心,尋找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按著自己的步調付諸實行,4個多月後考完,放榜結果是:台大、清大、交大、中央、政大、中正、淡江7間全部錄取,並且清大和交大還是以榜首之姿錄取!

在碩士班即將畢業的最後半年,父親過世了,身為長子,當然義不容辭扛起家裡的經濟,儘管我面臨關鍵階段,也從不皺一下眉頭!於是,我又開始瘋狂地接新的家教,以負擔家裡的房貸、弟弟的生活費、學費……等等。

我從剛踏入家教這個領域的菜鳥,歷經期待、緊張,到後來因為用心準備、廣泛學習,使得我的教學品質備受家長肯定,口碑廣傳。最近這幾年,我學生的家長,往往是上市上櫃公司老闆、立委、醫師。甚至還有電視明星透過管道找到我,希望我能教她……。

年薪百萬,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好運,而是我腳踏實地的努力、付出才獲得的成果。回首我這10幾年的心路歷程,我發現,成功,其實有跡可尋。無論是學習成果、考試勝利、教學成功,一切,都有方法。

真的,成功,只在於你的決定而已!(作者為補教界暨家教界名師)

專職家教的12個必要條件

當家教老師是很多人喜愛的兼差方式,不只學生族群,很多上班族下班後也會以家教當作第二份收入來源,甚至有些人也開始從事「專職家教」的行業了。

如何成為受歡迎的家教老師呢?有哪些事情須要注意?分享幾點如下:

1.注意自身安全,尤其是雙方第一次碰面的時間、地點以及會面方式!

2.試教,有助雙方互相瞭解。

3.言行舉止要專業;並準備可以為你加分的證照及獲獎紀錄,博取信任。

4.每次上課前要充分準備功課,試想學生會遇到的問題。

5.利用平常時間整理出自己的教學大綱。

6.是否自編教材,依個人能力及對教材熟悉度而定。

7.上課前,先規畫短、中、長期的教學進度,掌握教學進度與節奏。

8.適量指定作業,加深學生對課程內容的思考力與熟悉度。

9.真誠關心學生,會讓你成為一位真正稱職的老師。

10.謹守男女分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11.與家長保持聯繫,知道學生目前的學習狀況。

12.如果可以的話,每次上完課就拿當次的鐘點費,以避免爭議。


原文刊載於: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8/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牌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