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尚明老師和文化大學推廣部合作開設了「家教師資培訓」之後,

受到廣大的迴響,第一期將近有五十位學員報名,

但因為時間的緣故,有許多人不能參加。

因此特於九月份在開設第二期「家教師資培訓課程」,

本班除了由家教界的第一名師~尚明 老師親授之外,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生在我網頁上留下的私祕問題,但無奈他沒有留下聯絡方式,我只有回應於此。

給你幾個建議,希望你照做:

1. 把課本好好從頭到尾看過一遍,不要以參考書或講義來準備。每個課本的說明和離題都要親自想過、做過,不要輕易的跳過任何一部分,或是翻看答案!

※ 提醒你,指考數乙在高一、高二的部份只要考:多項式指對排列組合機率統計(一)四個單元,其中排列組合中的「遞迴關係」不考。

2. 可以做考古題,以符合考試範圍的選提來做。你會發現沒有那麼難,可以逐步增加自己的自信。這對於考場上的表現會有幫助!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習與思考

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學習。學生時代的學習,似乎很多人都是不得以的、沒法兒選擇的,為了升學考試、為了取得好學歷,不得不學!但我認為,唯有自發的學習,並對於所學習的事物感到渴望,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學習,一般來說透過兩種形式:讀書與聽講(其實還有第三種~練習),不管是這兩種形式的哪一種,很多人在學習的時候,都會尋找所謂的「重點」。無論是學生還是要參與證照、求職考試的人,很多人是如此!

但我認為,無論在何階段,學習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應當是有「自己的觀點」,我認為這是成為「高手」必經的過程與自我要求。

如果學習是照單全收,別人講什麼你就信什麼,書上寫什麼,你就背記下來。長此以往,你的知識頂多是個龐大的資料庫而已,無多大用處。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信仰的再思:別讓基督教污名化

一般人對於基督教而言,並不是持著公平的態度來看待,因為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並不包容其他的信仰。因為,真神只有一個,「除耶和華以外,在沒有別神!」這也跟我們傳統敬鬼神、拜祖先的習慣有所不同所致。

正因為如此,周遭的人更會以放大鏡來檢視我們基督徒,看看我們是否言行一致,是否因為基督的信仰而提升我們的人品,還是~沒差?

當我在十幾年前,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正式有同學向我傳福音,提到關於耶穌的信仰。由於我也是在傳統家庭長大的孩子,跟一般的人一樣,很排斥基督教。再加上我從小養成「批判性思考」的習慣,別人告訴我的事情,我不會直接相信,我會~先找反例!

當別人告訴我信耶穌有多好的時候,我會先跟他說,「那為什麼李XX那麼糟,他是信耶穌的啊?」當基督徒好心的向我推薦聖經,邀我一同領受神的話語時,我說「好,我從裡面找反例給你們看。因為你們都說:聖經是神的話語,神所默示的,不會錯!」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發生了一個事件,有一為碩士生上課睡覺,被老師指正,竟然憤而怒告老師「侮辱」,不但沒有羞愧、悔改之意,竟然還如此大的動作回應。

原新聞可見:上課睡覺被責 碩士生翻臉告老師(UDN新聞)

對於這樣的事件,我的看法是「這位學生應該是被家長寵壞了!」

恕我大膽猜測,他是獨子,從小父母呵護被至,不忍苛責。對於他所犯的任何錯誤,都會尋求一個合理化的藉口,讓錯誤的起因歸咎於他人。

當然,也有朋友持客觀的態度說:或許老師上課並不精彩,導致學生無心聽課…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和一些朋友互動的留言,讓我想起早期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當年要考高中時,我心想:如果我明年再考(重考),應該會有超強的功力,可以考上建中之類的名校吧…

當我再大學時期,開始當家教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對於很多的讀書方法更有體悟,也心想,為什麼我幾乎沒遇過像我這樣的老師,願意花時間啟發學生的潛能。但若時光重來,讓我再讀一次高中,我以現在的體悟(彷彿自己教自己讀書),必定可以讓我高中都拿第一名…

有時做了某些決定,並執行後,感到不滿意,就想,如果能重新再來一次,我一定可以避開這些錯誤,多好…

但我現在已經覺得,那樣的想法還真幼稚!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可能的任務】前幾天接到一位情急的家長求助,要我教她的女兒。

她的女兒讀國立頂尖的大學數學系,但「高等微積分」這科修了三次都沒過,被迫延畢。

"高微"這一科在數學系是公認相當難讀的科目,當然,對於教學難度也是其他科目的數倍。

接這樣的case對我並沒有什麼好處,但因我有一種感覺,這個孩子的信心可能已經被瓦解,我一定要幫她!

雖然離最後一次教學生高微,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所以對於這門專業科目的細節當然會有所淡忘、不熟悉,但我讀總是比學生可以更快抓到要點,而且我又會設計教學方案,對學生確實會有所幫助。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認為“機會”是上帝給的,但把握住了才能稱之為好運、運氣、幸運…等等。

有一個基督徒和一夥人搭船出遊,沒想到遭遇事故,船在外海壞了,一行人漂流到一個小島上。眾人都很恐慌,唯獨他因著信仰而沈著。

他說「上帝會來救我的!」

於是他開始向上帝禱告,「主啊!請你來救我!」

過了幾個小時,果然有一艄漁船經過,所有人都被搭救上了船~除了那位基督徒,因為他說「不,你們走吧,上帝會來救我的!」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討論話題】(侷限)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先天或後天缺乏的條件或資源,您曾經為此感到忿忿不平嗎?

還是因為這些“限制”給您帶來了什麼樣的結果?(好的或壞的)

您怎麼看待這些事情呢?

==============================================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教這個領域,我投入了十三年,每個case我都非常認真的投入,針對學生的狀況客製化課程,關心學生身、心狀態,不但用心於課業的指導,最重要的事用對方法,啟發學生的思考,激發孩子的潛力!這才是難得的地方!

但一個人的心,比他的專業更為重要,如果每有正直、良善的品格,沒有抗壓的能力與良好的EQ,對於未來也是一項困擾。所以尚明老師的授課裡,常添加了「成功學」的元素,在歡樂的氣氛中讓孩子不但在數學、課業上有所進步,更在心靈層面有大幅的提升。長期配合的家長都肯定的說「有了尚明老師之後,孩子不但變聰明,更變得靈活、乖巧、善良…」

這尚明老師次被八大新聞封為「家教達人」,甚感榮幸,但尚明也保持的如履薄冰的心情,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面對每個學生與自己,不讓驕傲與自滿蒙蔽了自己的眼。聖經上說「不要忘了起初的愛心!」

唯有隨時體認自己的不足,才會永遠保持進步!日本首富柳井正也說「成功一日即可丟棄」~意思是指,如果成逆於所謂的「成功表象」,失敗馬上就緊隨而來!尚明也以此為警惕。

也謝謝各位支持尚明的朋友抬愛,尚明會持續努力,繼續成為家教界的第一名師!

尚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